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演員筆記--王宏元


2009年《最美的時刻》首演的時候,沒有機會看到,那時候就一直不斷的聽說好評,沒有看戲習慣的我(),也想說沒看到好像有一點可惜,萬萬沒想到今年就成了其中的一員。

當初有兩個原因讓我接了這部戲,一個就是操偶對我來說很新鮮很想嘗試;另外一個當然就是和這齣獨角戲的演員,魏雋展先生合作。首先偶的部分,一直想要嘗試是因為從小也是玩了一堆亂七八糟的玩具長大的,樂高、龍鳳號、米奇+米妮+唐老鴨的三角戀等等都有很多的故事,到現在我27歲了還是會很在意床上的ELMO生活的快不快樂。而2009演出的錄影,裡面的偶就非常吸引我,有很細膩的部分也有很瘋狂的部分,最重要的是都很有自己生命力。在實際操作後,的確他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神奇的是,他們每一天看起來心情都不一樣,有時候看起來很美、有時候很哀怨、有時候很沒有精神的攤在那裡,每天接觸到他們的時候,也都會有不一樣的火花,而我最喜歡的偶,應該就是魏雋展的分身暱稱為魏小展,因為他看起來很有那種暗暗地賤(本人對賤賤的東西比較沒有抵抗力),他在旁邊都有很多想法,但是都對我們嗤之以鼻,把他捧在懷裡的感覺也很好。在表演上的收穫,需要的是一種十分沉穩的呼吸,才能操作偶的呼吸。聽到最受用的一句話是操偶導演鄭嘉音說的,「操偶師不管內心多麼激昂澎湃都應該要隱藏起來,把能量都給偶」。說真的到現在我都還是會忍不住在後面自己大演特演,時不時的就挑眉(然後被念)。但真的靜下來的時候,感覺好像就不一樣。

再來就是和展先生本人的合作。日常相處上很舒服,因為其實我是個極為慢熟的人,但我感覺展先生好像也是,休息的時候大部分都默默的在兩旁做自己的事。到目前為止,我想我們應該還是處在一個很不熟的狀態,偷偷的說(~都寫出來了),有時排練中的休息一起搞笑,多多少少我還是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兩人都不熟也不會特別裝熟卻反而讓我跟他合作的時候很放心很順利。我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溝通,就是很單純的在台上用能量互相丟接,偶爾有卡住的地方就講一下馬上就能互相配合,台詞熟了之後甚至馬上開始整對方,其中一段我說他一個人在家偷哭,排練時時不時亂講 一個人在家大笑一個人在家大便,或是他說我在舔雞雞,兩個人算是在某種 較勁地玩耍中把戲排好的。即使我們兩個算是質地很不一樣的演員,但合作起來很安心(因為怎麼亂講都會幫接)又很有機,在他身上不會有死板的喜劇拍子,重點就是很好玩!!

其他時候看展先生和偶們演獨角戲的時候,會發現他真的是個能量很強的人,而且很認真敬業,只是自我排練都會拿出強大的專注力。當初我看錄影就覺得真的有幾個時刻很美很特別很魏雋展,現場看更是會不小心被收買!所以能夠合作到真的蠻開心的,也希望將來會有第二次。

今年上半年算是休息了一陣子,而自己畢業後演的戲也大部分是以寫實為出發的,這樣瘋狂風格的戲上一次是和張家禎合作蔡柏璋的《e.playXD》之《無限大》,而且重回到親密的小劇場,現在已經有越來越過癮的趨勢。演出在即,我相信這次應該也會很美(希望不要被我亂鬧破壞掉了),而我也再一次向大家推薦一定要來看魏雋展的演出,親身體驗一下意想不到的好幾個美好片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